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劉克竑;陳志誠;莊梓民;翁慈遠
出版日期202211
著作名稱清水.中社遺址出土人骨的整理與研究
刊名科博館訊
415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台中市
主題考古
關鍵字清水.中社遺址;人骨清修;體質人類學;性別與年齡;牙齒與骨骼
摘要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的考古隊,於2019年在台中市清水.中社遺址南社地點進行發掘,挖出大量的史前遺物,出土了42具墓葬。這批人骨的保存情況一般較好,但不少骨骸仍需要進行整修,包括用膠黏合與用蠟填補。主要以骨盆和頭部的特徵判別性別,以牙齒和顱骨縫閉合推斷成人年齡,綜合判斷當時人的壽命普遍不長。每一具人骨都要進行體質人類學測量與觀察記錄,建立表格清冊。由於牙齒的資料非常重要,我們特別請了翁慈遠牙醫師替這批人骨看牙,甚至照口部X光,以判斷準確的年齡,並診斷各種牙齒的疾病。關於骨骼的病理學識別,目前我們只能看出腰椎骨贅、骨膜炎、關節炎等疾病。已送了5顆牙與8塊顳骨標本至丹麥哥本哈根古DNA實驗室,目前已取得M13的DNA資料。希望其他的標本也能順利抽出DNA來分析。
系統號NO000006533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