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劉克竑
出版日期20221028
已接受202207
著作名稱台76線工程東口遺址及崙腳寮遺址考古試掘調查工作計畫成果報告
會議名稱2022年臺灣考古遺址工作會報
會議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願景館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國際性會議N
主題考古
關鍵字崙腳寮遺址、東口遺址、台76線工程
摘要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北區臨時工程處計畫進行「東西向快速公路台76線(原漢寶草屯線)台19線以西路段改線工程」,西起自西濱快速公路台61線芳苑交流道,東至東西向快速公路台76線目前通車起點,總長約20.8公里。依據該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之承諾事項,應針對計畫道路行經東口遺址及崙腳寮遺址範圍進行考古試掘。
崙腳寮遺址位於彰化縣芳苑鄉草湖村,本計畫在崙腳寮遺址鑽探與試掘,先後發掘了7個考古探坑,除了位於草湖南段223-1號,鄰近產業道路的LJLP6有明顯的貝塚現象,並且向外延伸之外,其餘探坑的遺物都在地表下30cm至50cm的灰黑色坋土耕土層中出土,分布情形也較分散,顯示崙腳寮遺址的文化層,可能因為年代較晚,原來距離地面較近,已被後來的耕作行為攪擾,但遺物仍然都分布在耕土層內,而且有一些密集出現遺物的貝塚零星出現。因此未來工程進行時,必須仔細監看,提防可能對崙腳寮遺址造成的影響。
東口遺址位於彰化縣芳苑鄉文津村,從鑽探與兩次發掘的情況看來,發掘區的地層顯然已經全面受到挖土機的嚴重擾亂,除了地層堆積混雜外,遺物也呈現史前和近代交互混雜的情況。不過在地表下1.5m之後,便不見擾動情形,但也已不見史前遺物出土。在地表下2.3m後,嘗試做深度鑽探,並未發現特殊現象。判斷未來工程在本區進行時,由於東口遺址的文化層已遭嚴重破壞,判斷工程影響應該較小。
計畫主持人劉克竑
計畫年度2020-2021
計畫委託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北區臨時工程處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名稱台76線工程東口遺址及崙腳寮遺址考古試掘調查工作計畫
系統號NO000006529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