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王軒芃;紀凱容;周均珈;黃文山;林展蔚
出版日期20221001
著作名稱長尾巴對草棲蜥蜴運動能力之影響
主編紀凱蓉
會議名稱2022 比較生物力學跨域研究成果交流會
會議地點台中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
國際性會議N
關鍵字生態形態學(ecomorphology);草棲蜥蜴(grass-living lizard);運動能力(locomotor performance);運動學(kinematics);斷尾(autotomy)
摘要動物常依據其棲地類型,發展出特殊的身體形態,以利於在特定環境中運動。隨棲地環境而高度變異的尾巴是影響脊椎動物運動的重要器官,然而尾巴如何影響特定棲地內的運動表現至今仍鮮少被探究。本研究以翠斑草蜥 (Takydromus viridipunctatus) 與其草棲環境作為研究材料,檢視尾巴如何影響草蜥於草棲環境中的運動。我們分別在有草狀障礙物與無障礙物的跑道上測試草蜥斷尾前後的運動能力,檢驗草叢棲地與斷尾是否共同影響草蜥的運動表現。在影像記錄並量化24隻個體之奔跑速度、停頓次數、衝刺距離、步幅步頻、身體與尾巴擺幅等運動參數後,我們發現斷尾後的運動表現皆弱於斷尾前,而且斷尾個體在草叢跑道中之停頓次數、衝刺距離、身體與尾巴擺幅的下降程度更加顯著,符合斷尾對草叢運動表現影響更巨的預期。本研究的結果顯示草蜥尾巴對其草叢間活動的重要性,或許能夠從運動表現的角度來解釋為何草棲爬行類多具有極長的尾巴。
系統號NO000006452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