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劉克竑
出版日期2023
著作名稱古笨港遺址出土銅錢之研究
專書名稱《重返古笨港:雲林北港出土文物臺灣與日本合作研究,vol.2,研究篇》
主編盧泰康
出版者雲林縣文化局
出版地雲林縣斗六市
主題考古
關鍵字古笨港;銅錢
摘要雲林縣北港鎮與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一帶,以前名叫笨港,是台灣清代的重要港口之一。2003年初,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受文建會委託,於在古笨港遺址崩溪缺地點,進行調查及小規模試掘,發現文化遺物主要包含在黑色粗砂夾雜小礫層中,內容主要包括大量的磚瓦、陶瓷碎片,其他還有各種日常用品,以及銅錢、髮簪、首飾、指環等較珍貴的財物,大部分遺物的年代都屬於清代。
在這次試掘中,共獲得1200枚保存大致完整的銅錢,另外還有1000多枚銅錢碎片。可以辨識文字的銅錢共有1080枚,中國錢除了大量清代銅錢之外,還包括唐代開元通寶和乹元重寶、北宋的太平通寶等16種、南宋的紹興通寶、明代的洪武通寶、永樂通寶、萬曆通寶、天啟通寶等4種、吳三桂和他的孫子吳世璠鑄造的利用通寶、昭武通寶、洪化通寶等。日本錢包括寬永通寶、元豐通寶(「豐」寫作「豊」)等;安南錢包括官鑄錢和私鑄待考錢等多種。
由此可知,清代台灣民間使用的銅錢,除了清政府鑄行的制錢及民間私鑄錢外,還混雜唐、宋、明各朝的古錢,以及日本、安南的銅錢,其可能的來源如下:
一、唐宋時代中國的商人或漁民,曾與台灣原住民進行交易,使中國銅錢流入台灣。
二、在中國流通的銅錢中,一向包含相當數量的前朝古錢,歷代政府一般採取放任的態度。清代台灣民間與中國內地交易時,自然會有古錢摻雜流入。
三、清代朱仕玠認為這些宋錢可能是由商船進行海外貿易時帶進來的。
四、據文獻記載,清代晚期,在閩、粵流通的貨幣中,越南錢“十居六、七”。這可能有些誇張,但越南錢很多應是事實,並經由貿易而流入台灣。
系統號NO000006376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