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鄒瑞揚;莊家銘;陳彥君;洪崇傑
出版日期20211030
已接受20201030
著作名稱獐與羌的骨骼辨識特徵及其考古學研究應用_以西寮遺址為例
會議論文集2021台灣考古學年會暨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頁數283-297
主編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
會議名稱2021台灣考古學會年會暨學鼠研討會
會議地點新北市十三行遺址博物館
主辦單位台灣考古學會
國際性會議N
主題考古;動物
關鍵字獐,山羌,型態差異,聚落環境,生業型態,西寮遺址
摘要鹿科動物「獐 」(Hydropotes inermis )2017年由科博館團隊(陳彥君等),藉由中部考古遺址小 型鹿科遺留之 分類研 究,確認其為曾經生活在臺灣自 然環境中的已滅絕物種,並與其他鹿科動 物同樣地為古代人類獵捕與利用。唯獐與山羌的顱後骨骼無論是形態或尺寸皆極相近,兩種小型鹿的遺留並存於遺址中區分不易。過去的研究因缺乏獐現生骨骼標本可資比對,小型鹿遺留僅能藉由現生山羌骨骼的異同比較做為辨識兩者的依據。儘管當時對部份骨骼特徵差異有初步理解,已知較明顯可用的辨識特徵聚焦於牙齒與下顎骨形態,然而若無 兩種鹿種的全身骨骼進行比對,多數遺留部位仍缺乏一致與系統性的區分標準。本研究乃透過現生獐骨與現生羌骨的觀察與交叉比對,並將結果予以整理歸納,我們發現兩者之間確 實存在可辨識的差異,能夠協助研究者清楚區分生活習性截然不同的兩種小型鹿的遺留。新物種的辨識提供了更多證據與細節,讓我們能重新檢視遺址的文化、生業與周遭環境變遷的機會。本研究透過 新建立的辨識標準,區分西 寮遺 址中的小型鹿比例,透過釐清山羌與獐的骨骼比例,進而嘗試探討遺址聚落環境、狩獵行為等狀況,亦即希望讓動物骨骼與過去人類行為產生連結, 並聚焦於探究過去人群生業形態的脈絡上。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6342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