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陳奕廷
出版日期2021
已接受2021
著作名稱不只是一堆數字 -探討博物館觀眾的線上行為與模式 =More Than Numbers - An Analysis of Museum Visitors’ Online Behavior and Patterns
刊名《臺灣博物》季刊
40
4
頁數20-31
主題資訊科學;博物館學
關鍵字數據分析,線上行為,資料探勘,族群分析
摘要2021年COVID-19三級警戒期間,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博館)網站流量與使用者大增,其中網頁瀏覽量增加到3倍,使用者增加了6倍。透過這樣的數字呈現,可感受到民眾對於博物館知識的需求,也反映出疫情期間,博物館釋出線上教育資源的決策正確。然而,這些暴增的流量,不僅僅只是表面的數字而已,或許當中還有更多值得發掘的證據。此段期間,共產生了超過80萬筆瀏覽紀錄,以及45萬筆無個資識別的使用者資料;在這樣大量數據的背後,更需要拿起放大鏡,往下一層繼續來探究,是否還可尋找出更多有用的資訊及線索。

本文透過蒐集科博館的網站瀏覽紀錄,整合疫情前後的數據,經過資料整理後,比較不同的資料分析工具和模型,找出其關聯、規則以及描述出各種不同的特徵。所得的結果,除了可供了解博物館使用族群的行為與習慣,也能夠回饋給博物館課程開發人員,做為未來知識內容發展上的參考:藉由更多非實體的管道,上架各式各樣的教育內容,來繼續滿足民眾對於科學知識的需求。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6340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