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李坤瑄;林嘉瑋
出版日期2017
著作名稱印象深海 幽冥異形 海洋生物博物館圖鑑系列 15
出版者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出版地臺灣
主題動物
關鍵字深海生物;深海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甲殼類;海蜘蛛;等足類;端足類;十足類;悉足類。
摘要 在本書中,我們將介紹從水層到深海海底的數群節肢動物的主要群落,從海面附近的甲殼類的幼生開始,包括了糠蝦類、十足類、介形蟲海螢類、端足類、等足類,以及悉足類的海蜘蛛等造型奇特的海洋生物。
其中許多類群,雖有少數中文專業書籍曾經提及或描述,但幾乎都沒有任何臺灣本土的物種照片發表過。即使端足類的中國動物志已出版三冊,但都是手繪圖譜,未見任何清楚的標本照片。端足類的種類繁多,數量龐大,其中大部分的種類演化出如外星怪客般的外型。大家熟知的星際科幻電影「異形」、「終極戰士」與「異形戰場」電影中的主角造型發想,據說也來自這些漂浮在汪洋中的小小生物。在我們累積的標本中,也真的發現到與異形及終極戰士外型神似的端足類物種,同時出現在臺灣週遭的海域,所以異形戰場的情節,或許天天在我們四週的海洋中天天上演著呢!
另外一群猶如天外訪客的是海蜘蛛,猛一看猶如日常出現在身邊的蜘蛛,同樣具有四對步足,但牠們不但與蜘蛛的親戚關係相距甚遠,身體的比例也異常的小,瘦小的筒狀身體不僅比不上比例巨大的長腿,甚至連自己攝食用的吻部,都比身體巨大,整隻海蜘蛛猶如從電影變形金剛中走出的機械怪物。還好目前為止,已發現的這些奇特的節肢動物,身體都還稱不上巨大,大概全長都在數十公分以下的範圍,否則若放大到像人類一樣的體型,那可就是貨真價實的深海巨怪了。
市面上目前常見的深海生物書籍大多來自日本,藉著深海印象系列書籍的持續出版,希望能提供讀者真正臺灣本土的深海生物資訊,並進一步了解我們四周海洋中的各類神奇生物。
封面Image
系統號NO000006280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