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楊翎;李羿瑄;侯虹如
出版日期202108
著作名稱無界∞鏡相:第6+7屆科學攝影特展
發行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主題展示
關鍵字科學攝影
摘要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於2013年啟動的「科學攝影」活動,透過展示技術、多媒體節目、科普教育活動為媒介,提供公民自主表達的情境管道,藉由美感的圖像,讓參與者產生對科學意識、興趣、愉悅、想像或感知,引導觀者學習跨界理解科學邏輯思維模式,觸發對日常生活週遭探索的動能,進而培養公民的科學素養與文化適應力。因為人類永遠有面對新的變局,發展新應付世界的方式,展開新生活的可能。
第6屆科學攝影比賽,由北京自然博物館主辦、國立自然科博物館合辦。合格參賽作品總計456組,其中臺灣區191組,大陸區265組。獲獎作品39組,計臺灣區28組(特等奬2、探路自然特別獎3、發現科學特別獎5、感動生命獎1、最佳藝術獎1、最佳視覺獎1)、大陸區11組(特等奬1、青少年特別獎2、探路自然特別獎2、最佳天文攝影獎1、媒體特別獎1、最佳觀察獎1)。第7屆「驚豔新視野」科學攝影比賽,由國立自然科博物館主辦。合格參賽作品總計546組,臺灣區538組,非臺灣區8組。獲獎作品62組,計臺灣區61組(優選3、廣達青少年特別獎2)、新加坡1組。
「無界∞鏡相」特展,展出第6、7屆科學攝影得奬作品。拍攝主題加總以昆蟲與蜘蛛(13+16)最多,其次是水下與海洋(5+18)、天文與氣象(6+12)、動物拼圖(6+7)、物理與化學(6+1)、植物與真菌(2+5)、微觀世界(1+3)。
策展團隊秉持自首屆以來「綠色展示」主張,搭配比利時金屬雕塑藝術家馮智理,以廢鐵組合的金屬動物作品。展場中療癒的十字造形展架,亦採用舊有的模組材料,賦予更新的設計和詮釋。以鼓勵觀眾在日常生活中觀察記錄,也能善用巧思與創意,穿越人與非人/新存與舊廢之界域,為人生增添豐富多樣的樂趣與美意。
資料連結Full Text
發行者資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系統號NO000006268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