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劉克竑
出版日期202103
著作名稱臺灣府儒考棚的遺跡
刊名科博館訊
400
頁數5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台中
主題考古
關鍵字台灣府儒考棚;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尺仔磚鋪面;六角磚鋪面
摘要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應台中市文化資產處的委託,藉著「歷史建築大屯郡役所及臺中州廳附屬建築群修復及再利用工程」整修古蹟的機會,在緊鄰大屯郡役所西棟的東北側一帶開挖探坑,希望能找到「台灣府儒考棚」的遺跡。本來計畫挖4個2m×2m的探坑,最後擴大成9個探坑。比較重要的發現包括一區方磚鋪面,方磚為「尺仔磚」。另有一區六角磚鋪面,通常是較高級的建築使用。在方磚與六角磚鋪面區的北側,有一道以磚砌成的溝狀結構。這道溝狀結構的走向與考棚隔間牆的方向大致相仿。以上這3個現象,雖然保存範圍不大,但從材料、形制和走向看來,都很可能是台灣府儒考棚的遺跡。除此之外,還有礫石牆基、日本磚牆基,以及八角紅鋼磚鋪面,代表清末、日治時代、光復以後各期的建築結構,層層的疊壓在一起。
系統號NO000006215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