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邱少婷
出版日期202105
著作名稱生生不息的寄生與共榮(下)
刊名科博館訊
402
頁數1
出處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訊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台灣台中
主題植物;動物
關鍵字桑寄生科植物、槲寄生族、梨果桑寄生、鈍果桑寄生、啄花鳥
摘要 臺灣的莖寄生植物包含檜葉寄生屬、槲寄生屬、桑寄生屬及鈍果桑寄生屬,分別歸於檀香科的槲寄生族和桑寄生科,查閱採自臺灣原生的桑寄生科植物標本,似乎沒有西洋梨形的果型(即定義梨果桑寄生屬(Scurrula)的特徵),因此目前常見臺灣產桑寄生科植物僅鈍果桑寄生屬和桑寄生屬。這類莖寄生植物供蜜給啄花鳥,啄花鳥也覓食桑寄生的果子,甜度高的蜜水量和果肉,可提供足夠的能量,並替它傳粉和散播排遺種子附到寄主植物上,啄花鳥與莖寄生植物的受粉和種實傳播息息相關。而粉蝶科和灰蝶科的幼蟲依靠這些寄生植物的葉為食料,才能長大化蛹成蝶完成生命史,由此一窺寄生植物主導著臺灣森林生態中啄花鳥與粉蝶的命脈,蘊養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全文Full Text
資料連結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6194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