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陳叔倬
出版日期20210820
已接受20210510
接受證明Full Text
著作名稱日治時期瑪家、桃源、長濱原住民的婚姻與生育
會議名稱家庭生命歷程的現況與變遷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國際性會議N
主題民族
關鍵字原住民;人口:戶口調查簿:婚姻
摘要研究家庭變遷需要系統性資料,「家庭動態調查資料」於1990年代建立,比之更早的系統資料更是珍貴。人類學者武雅士(Arthur Wolf)與莊英章於1980年代投入建立「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資料庫」,能藉此研究日治時期臺灣住民的家庭變遷,過去已發現日治漢人童養媳婚生育子女數較少、離婚率較高、夫妾婚率較高,論證童養媳與夫婿因幼年時即共同生活、成年後容易性嫌惡,探討亂禁忌的成因。但過去原住民族地區資料未鍵入,未曾有原住民族家庭量化資料呈現。過去原住民族家庭研究偏重人類學田野調查,由少數報導人主述,強調傳統範式,缺乏整體動態變遷樣貌。本文研究最新鍵入的日治時期長濱(阿美族人為主)、瑪家(排灣族人為主)、桃源(布農族人為主)住民的婚姻、生育等量化資料,探討時間演進下,三地住民家庭動態與人類學範式之間的差異。初步發現長濱在日治初有全臺灣最高的招贅婚比例,日治末期卻大幅下降,降至比瑪家招贅婚比例更低。
全文Full Text
計畫主持人陳叔倬
計畫編號MOST 106-2420-H-178-001-MY2
計畫年度106-107
計畫委託單位科技部
計畫名稱運用戶口調查簿探討蕃地住民的遷移
系統號NO000006142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