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邱少婷
出版日期202102
著作名稱有智慧的一粒沙~有孔蟲(Foraminifera)
刊名科博電子報
1034
頁數1
出處科博電子報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台灣台中
主題古生物
關鍵字有孔蟲;Foraminifera; 微體化石;星砂
摘要 星砂(Baculogypsina sphaerulata)是一種像星形顆粒的砂狀海洋沉積物,與一般從岩石風化而形成的砂粒不同的是由生物建造的殼體,這類有殼的單細胞生物大多屬於有孔蟲。有孔蟲的外殼是由碳酸鈣構成,絕大部分的有孔蟲具有許多小殼室,各殼室隔壁有許多連通的小孔,因此得名”有孔蟲”。它內部的原生質(protoplasm)具有流動顆粒狀的內質(endoplasm)及透明外質(ectoplsm),從一個開口或在外殼的很多穿孔中伸出,延展與連結成細絲網絡狀的伪足,具有黏附、移動、捕食與輸送食物養分、排除廢棄物、氣體交換以及建造殼體等功能。主要生活在海洋中,包括水體中浮游、沉積物表層棲息、附生於植物或藻類的表面以及在珊瑚等其他生物表面鑽孔寄生等等。
科學家更好奇有孔蟲內部殼室蘊藏的奧秘。經由對殼體做定向切片,切開觀察到最早的房室,有的種類最初是旋捲式增長殼室,接續在各個方向增添小殼室,例如:星砂(又稱棒堊蟲);有的種類是螺旋旋回式增長(馬刺蟲),有的種類像渦輪旋卷相互疊加方式增生(雙蓋蟲),一再顯示看似微小的砂粒,卻涵蓋著生命智慧的建構。
全文Full Text
資料連結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6008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