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Chen, Yen-Jean;Li, Kuang-ti;Liu, Ke-Hung;Chu, Whei-Lee;Kuo, Su-Chiu
出版日期202012
已接受20201231
著作名稱New Record of Reed Vole (Microtus fortis) from Archaeological Sites in Taiwan =台灣考古遺址鼠科新紀錄種:東方田鼠(Microtus fortis)
刊名Collection and Research
主題考古;動物
關鍵字東方田鼠,新紀錄種,絕種,動物遺留,考古遺址,鐵器時代,新石器時代晚期,台灣
摘要在中部鐵器時代的鹿寮、南勢坑與菜園角遺址與南部新石器時代晚期五間厝南遺址灰坑發現已滅絕的台灣鼠科新紀錄種,東方田鼠(Microtus fortis),同時也是台灣鼠類絕種動物的第一筆記錄。東方田鼠為亞洲大陸東部的廣布種,如今證實亦曾分布於台灣,且直到400-600年前仍然存在。出土遺留包括2個下顎骨與26個臼齒,大多殘缺或有燒痕,本文提供齒顎遺留形態特徵的詳細描述與測量數值。並將結果與文獻中的其他地區的東方田鼠、高山田鼠(M. kikuchii)、以及田鼠化石記錄進行比較。研究結果顯示台灣的東方田鼠無論下顎或臼齒之測量值均偏大,但仍與兩個地區的化石種相當接近,推測其體型可能近似最大型的福建亞種。台灣的東方田鼠臼齒明顯較高山田鼠為大,且從齒尖形態上可以區別。東方田鼠偏好水岸邊草澤環境,可根據其遺留推斷遺址周邊環境樣貌,並做為不同年代層位間相關地理環境變化狀況的參考。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5915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