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Chen, Yen-Jean;Liu ,Ke-Hung;Chu, Whei-Lee
出版日期2016
著作名稱New Record of Water Deer (Hydropote inermis) from the Archaeological Sites in Taiwan. =中台灣鐵器時代考古遺址鹿科新紀錄種:獐(Hydropote inermis)
刊名Collection and Research
主題考古;動物
關鍵字獐,鹿科,新紀錄種,動物相,滅絕,考古遺址,台灣
摘要在中部鐵器時代考古遺址灰坑發現已滅絕的台灣鹿科新紀錄種,獐(Hydropotes inermis)。本文根據較為完整的出土遺留,對其獨特的大型上犬齒以及下顎骨、齒的特徵進行描述與測量。獐偏好水草豐美之氾濫平原與海岸溼地,是很好的棲地環境指標物種。從遺留數量、分佈情形與遺址年代,並參考歷史文獻紀錄,我們認為台灣的獐族群曾經廣布全島平原與海岸地帶,可能直到十八世紀初期才告滅絕。已知獐的分佈向來僅限於中國大陸與鄰接的朝鮮半島,因此台灣獐族群的發現也是該鹿種具有島嶼族群的首次記錄。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5906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