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黃興倬
出版日期202006
著作名稱生不逢地的獅子魚(二)― 流落異地成惡疫
刊名科博館訊
391
頁數p4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臺灣台中市
其他資訊 https://libknowledge.nmns.edu.tw/nmns/upload/lib/000005717/209000c/4.pdf
主題動物
關鍵字魔鬼簑鮋; 珊瑚礁; 西大西洋與加勒比海; 外來種
摘要承上期,體色顯眼、姿態威武的魔鬼簑鮋,於1980-90期間,以觀賞型魚類引進美國水族養殖界。
以1992年的意外逸出,魔鬼簑鮋從美國佛羅里達州海域開始擴散。因為在該海域幾乎沒有天敵或競爭者,短短20年間,幾乎整個西大西洋海岸都有其蹤跡,並造成了墨西哥灣與加勒比海域生態的重大衝擊。近年魔鬼簑鮋的近似種—斑鰭簑鮋,也入侵了地中海海域。除了鼓勵開放讓人們無限制地捕撈獅子魚,目前幾乎沒有任何有效的防治策略。
和在原生海域的個體不一樣的是,入侵的魔鬼簑鮋在西大西洋與加勒比海域,體型變大、攝食量增多、繁殖力也增加,再加上缺少有力的競爭者與掠食者,所到之處均造成當地海洋生物的浩劫。原本美麗凶猛的海底武士形象,反而成為人人皆曰可殺的惡疫。
本篇敘述魔鬼簑鮋成為威脅大西洋岸生態的外來種的緣由,以及對當地生態的影響。
系統號NO000005787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