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李作婷
出版日期202004
著作名稱「萬興滯洪池新建工程(第一期)併辦土石標售」 考古監看委託服務(大排沙農場II遺址考古監看計畫)
計畫名稱「萬興滯洪池新建工程(第一期)併辦土石標售」 考古監看委託服務
補助單位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
主題考古;考古
關鍵字大排沙II遺址;考古監看;滯洪池砂石採取
摘要本案計畫區位在彰化縣二林鎮,中科二林園區西南側一帶,萬興滯洪池預定地(圖 1)。此區域地理上屬於舊濁水溪(麥嶼厝西)南岸的沖積平原,區域發展史深受舊濁水溪改道與氾濫、沖積的過程影響,除了零星的聚落之外,大部分原本都是蔗田。從民國 98 年到 100 年的彰化縣考古遺址普查調查計畫當中,陸續在此區域發現了多處考古遺址(附表 1);隨著正在進行的中科二林園區的開發,深埋在 2 公尺深沖積砂土層之下的考古遺址也逐漸被揭露出來。其中,與本案計畫區最接近的是「大排沙農場 II 考古遺址」,該遺址在民國 100 年被發現,出土了年代約當清代晚期(距今約 250-220 年前),燒製磚瓦的古窯遺跡和大量考古遺物。自 109 年 1 月起至 3 月 31 日止,合計監看天數 9 日,開挖工程範圍擴及萬興滯洪池南邊區域。已開挖深度 10-15 公尺,北端部分區域完工後進入鋪石、覆蓋水泥的階段。
現場施工方式為怪手開挖砂土後,先一處一處堆置成土方小山,之後待卡車到場後,另一台怪手再將砂土裝上車斗後運出。因此,本次監看工作主要透過觀察土方堆中是否有摻雜考古遺物,以及從開挖斷面來觀察是否有文化層露出等等來判斷。
全文Full Text
計畫主持人李作婷
計畫年度108-109
計畫委託單位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
計畫名稱「萬興滯洪池新建工程(第一期)併辦土石標售」 考古監看委託服務
系統號NO000005755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