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李坤瑄
出版日期202009
著作名稱臺灣的歪型怪海膽(一)
刊名科博館訊
394
頁數6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臺中
主題動物
關鍵字棘皮動物、海膽、歪型海膽、心形海膽、卵圓斜海膽、Sea urchins、 irregular sea urchin、Spatangoida
摘要在臺灣,一般人常見的海膽大多屬於正型海膽類,有一個半球形或球形的體殼,表面布滿明顯的棘刺。但另有一群形狀奇特的歪型海膽,則棲息在較深海的泥沙表面,或潛藏在泥沙之中。臺灣的歪型海膽(歪型海膽下綱 Irregularia)主要歸屬於楯形海膽目Clypeasteroida及心形海膽目Spatangoida兩大類:2018年在館訊369及370期中所介紹的「海龍王的銀幣-臺灣的沙錢類海膽」,體形呈扁平的錢幣狀或餅乾狀,便都是屬於楯形海膽目的歪型海膽。另一群心形海膽目,在體殼外形的變化上更為多元,許多造型令人難以與海膽聯想到一起,本文將介紹一些臺灣海域所出產的心形怪海膽,與讀者共享這些造型神奇的生物們,保證打破大家對海膽的既定印象。
全文Full Text;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5735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