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郭揚義
出版日期2010
著作名稱蒐藏移民生活的歷史記憶:當代臺灣眷村博物館/文化館的觀察與芻議
專書名稱博物館蒐藏的文化與科學
主編王嵩山
出版者國立臺灣博物館
出版地臺北市
主題博物館學
關鍵字移民;博物館蒐藏;新竹市眷村博物館;高雄市眷村文化館;法國國立移民博物館
摘要社會人類學者Nigel Rapport (1998) 曾精闢地指出:「移居/移動」,是今日人類生活的典型;不論我們身為外來移民或本地居民,觀光客或在地人,難民或公民,都市人或鄉村人,「移居/移動」建構了當代的社會經驗,而這社會經驗則形塑著我們。文化理論學者Robin Cohen (1997) 甚至進一步表示:「身處異地、成為異鄉人」可說是人類現況的最佳寫照。台灣,是由歷史上一波又一波的移民所構成的共同體。少數移民停留了一段時間後就離開了,為數不少的移民則因為不同的原因,選擇留下來繼續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一九五○年代前後台灣經歷了百年來最大的一次移民潮,這些來自中國不同省份的移民,將豐富多元的家鄉文化帶來台灣,而五、六十年來的眷村,則成為這些文化安身立命彼此交融以及與眷村(內)外台灣文化對話的眾多基礎之一。
近年來隨著老舊眷村改建計畫的進行,台北市、桃園縣、新竹市、高雄市等地已陸續成立眷村博物館/文化館,而澎湖縣、台北縣、台南市等也設立(或著手規劃)眷村文化園區。本研究將以目前較具規模的台灣眷村博物館/文化館:新竹市眷村博物館與高雄市眷村文化館作為觀察對象,初步分析其蒐藏實踐與經營策略,並以2007年10月開幕於巴黎的法國國立移民博物館 (French National museum of Immigration / Cité nationale de l’histoire de l’immigration, CNHI) 為參照,提出在「台灣移民博物館群」架構下,眷村博物館/文化館之蒐藏與未來發展的可能方向。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5619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