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郭揚義
出版日期2011
著作名稱展示空間的現象學考掘:理解博物館的一個初步嘗試與體察筆記
專書名稱博物館展示的景觀
主編王嵩山、歐陽盛芝
出版者國立臺灣博物館
出版地臺北市
主題博物館學;展示
關鍵字博物館;展示空間;現象學
摘要自古以來人類生活於時間與空間之中,面對周遭環境變化而創造出與之相應的文化。博物館及其展示作為人類文化創造中最重要的發明之一,發源於古埃及的亞歷山卓(Alexandria),成形於文藝復興時期的教會與家族蒐藏,經歷十九世紀中葉於英國倫敦舉辦的首次世界博覽會(World’s Fair)及其後的歷屆世博會(EXPO),直到近數十年互有消長的各地大小博物館,其中展示空間的發展反應出人類在各年代對物質、空間與自身關係的理解,值得博物館學界重視。本文首先簡要回顧博物館的空間(及其中物件)演變,鋪陳展示的多樣景觀;接續以廿世紀初至今影響深遠的現象學(Phenomenology)考察展示空間對於人(參觀者、策劃者、空間設計及營造者)的意義,再以個人設計╱參訪博物館展場(臺灣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英國自然史博物館、法國國立移民史博物館、2005日本愛知世博會、2010中國上海世博會等)的身體經驗呼應之。本研究期能在時下炫麗奪目卻令人迷惘的博物館展商業化覽趨勢下,藉現象學視野重新發現展示空間與人之間細密交織的關係,進而主張博物館學界與實務界宜更加重視「人」在博物館中的意義,並以此作為理解與經營博物館的關鍵基礎。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5618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