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劉克竑
出版日期20191030
著作名稱南勢坑II遺址牛罵頭文化的東部要素
會議名稱2019國際南島研討
會議地點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
會議日期20191030
主辦單位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
國際性會議Y
主題考古
關鍵字南勢坑II遺址;台中市沙鹿區史前遺址;牛罵頭文化;營埔文化
摘要南勢坑II遺址位於台中市沙鹿區南勢里,大肚台地西側坡腳處。2017~2018年,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委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執行在南勢坑II遺址進行了3個階段的發掘,一共挖了57個2m×2m的探坑。獲得的石器共有130件,類型很多,而且器形變化複雜,材料種類多樣。陶器破片共有336公斤,大部分都是在台地頂端的探坑挖出。從陶片的特徵,可辨認出牛罵頭文化和營埔文化。大致來說,南勢坑II遺址石器的類型很多,而且往往同一類的石器,器形變化複雜,材料種類多樣,也有不少玉器。部分牛罵頭文化陶器的器型特殊,非常罕見。如空心鼎足,大型橫把似與台灣東部的史前文化器形相似。
系統號NO000005453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