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黃旭
出版日期201912
著作名稱一種溝通的嘗試:網住好空氣,民生公共物聯網主題特展
刊名科博館訊
385
頁數1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台中
主題展示;博物館學
關鍵字博物館展示; 民眾參與; 空氣汙染; 物聯網
摘要空氣汙染,正在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同時造成氣候變遷,威脅下一代生存環境與權利。在空污議題日益受重視的當代,世界各國負責任的政府,莫不將空氣治理當作施政重要目標。科博館「網住好空氣」特展主要內容,就是在說明我們的政府,面對空污問題,嘗試透過「物聯網」及「微型感測器」技術,來了解和掌握各種空污狀況。

本展覽除了介紹政府投入相當資源的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更重要的,是要讓民眾參與在這個展示中。參與式設計主要是希望這個展覽,不會只是一個「單向溝通」的政策說明或廣告。我們期待觀眾以自身經驗與感受,對展示內容進行了解後提供意見回饋,並呈現在展示場中。本展所收集的觀眾意見,最後將送交政府相關單位作為參考。

因而,在這個意義上,本展覽試圖作為政府與民間雙向溝通的場域。主體間的溝通需要條件,也需要學習;受到社會高度關注的爭議性議題,政府有何作為?值得民眾花一點時間來了解、對話、提供意見,又或者給點鼓勵。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5417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