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楊中信
出版日期20191206
已接受20191206
接受證明Full Text
著作名稱反毒行動博物館展示設計之探討 =A Study on the Exhibition Design of Anti-Drug Mobile Museum
會議論文集2019視覺藝術與設計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頁數276-285
主編葉宗和
會議名稱2019視覺藝術與設計國際研討會
會議地點南華大學中道樓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南華大學
國際性會議Y
主題展示
關鍵字反毒、展示設計、行動博物館
摘要本文以結合車體、展場與展示三合一概念下設計製作的反毒行動博物館為課題,探討在行動博物館內的反毒宣導展示設計與為了解觀眾對反毒宣導展示意見所進行的調查研究。反毒行動博物館45呎的車體外觀是以既是毒品交易場景與又是骷髏頭的模擬兩可錯覺圖來吸引參觀者的目光;車體則利用油壓系統擴張三倍形成約75-80平方公尺面積的展場;展場內乃以看到他人吸毒的後果、模擬自己吸毒後的面貌改變、介紹真實的毒害案例、玩防毒遊戲、認識新興毒品偽裝和體驗危險毒駕等方式,來讓參觀者認識毒品與了解毒害進而避免好奇碰毒而陷入毒害陷阱。
對觀眾的問卷調查分析發現,有97%的受訪者表示反毒行動博物館的展示對提升反毒意識有幫助,而且有98%的受訪者會與親友分享展示參觀訊息,如何與他人分享則是以直接口頭告知為最多占48%。受訪者認為最吸引他們的展項為毒駕26%、不藥臉19%、藥你上當16%,而在認為最能提升反毒意識展項則為不藥臉30%、藥你上當15%、毒害人生影片14%、毒駕11%,毒駕反而位居第四位,這顯示本次反毒宣導展項的吸引度與提升反毒意識並非絕對是正相關的。文中的反毒宣導展示設計案例與對觀眾的展示意見調查分析,可提供做為其他個人或單位做反毒宣導展示設計或活動規劃時參考。
系統號NO000005414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