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陳叔倬
出版日期201912
已接受201910
著作名稱平埔原住民人口推估的有效方案
主題民族
關鍵字平埔原住民、原住民身分、戶口調查簿、熟註記、原住民人口
摘要過去對於平埔原住民人口的估計,從15萬到644萬之間所在多有,卻無一有效。因應《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中增列平埔原住民身分別的立法時程壓力,本文提出平埔原住民人口推估的有效方案。因修正草案中取得平埔原住民身分的條件比現有高山原住民、平地原住民更為寬鬆,即使回歸日治時期熟註記,猶需多加數種不同關係狀況。經詳細分析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中種族欄規定以及修正草案內容,提出熟註記關係者總共包括熟註記(本身註記為熟)、熟補記(本身非熟但任一父系血親尊親屬為熟)、熟外溢(本身以及任一父系血親尊親屬非熟、但任一直系血親尊親屬為熟)三類。為理解上述三類在不同街庄的人口變遷狀況,本文申請使用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歷史人口研究計畫「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資料庫」,統計日治時五結庄、神岡庄、番社庄、大內庄、東港街熟註記關係者人口變遷,理解其中變化模式。未來內政部接手統計民國時熟註記卑親屬人口成長狀態時,才能有效推估。
系統號NO000005364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