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謝文馨;江品君
出版日期201910
已接受201908
著作名稱博物館如何幫助憂鬱症者自我探索
會議名稱博物館的當代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主辦單位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國立中山大學藝術劇場系、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國際性會議Y
主題博物館學
關鍵字博物館與憂鬱症;博物館與心理健康;社會包容
摘要憂鬱症是現代社會的隱形殺手。衛生福利部估計,臺灣目前約8.9%人口 (200萬人)有憂鬱症狀。憂鬱症人口逐年攀升,世界衛生組織在一份報告中推測,2030年,全球因憂鬱症導致的殘疾與死亡人數,將比心臟病、癌症、中風、意外事故及戰爭等因素在內之總和還要來得多。醫療不斷進步,抗憂鬱藥物及心理治療都比過去發展得更好,為什麼憂鬱症卻越來越盛行?新的研究發現,憂鬱症不只肇因於生理及心理因素,外在的社會因素也佔有一定的份量。因此,現今的治療方法漸趨多元,除了慣用的藥物及心理治療,還透過社會與外在環境的協助,幫助憂鬱症者減緩症狀、重建與社會的連結。而博物館身為社會教育機構,能如何運用其豐富的資源幫助憂鬱症者?

英國政府正積極推動社會處方箋制度,鼓勵醫師開立藝術治療或休閒活動治療等處方給患者,不少博物館因應此政策推出相關計畫,包含為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患者規劃教育活動。此類活動目前仍少見於臺灣的博物館中,因此本文以文獻回顧,歸納英國各博物館現有的相關活動形式,並諮詢心理諮商機構的意見,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例,分析現有的博物館資源可以如何與心理治療結合,為憂鬱症者提供探索自我、接觸人群的機會。此研究試圖提出為憂鬱症者規劃教育活動的建議,並藉此開啟相關議題的對話與討論。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5340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