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劉冠任;張鈞翔
出版日期2019
已接受20190917
接受證明Full Text
著作名稱「石光乍現」科普影片之中小學教師研習成效初探
會議論文集2019年科普論壇「邁向智慧世代:科學FUN新玩」研討會論文光碟
會議名稱2019年科普論壇「邁向智慧世代:科學FUN新玩」研討會
會議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
主辦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國際性會議N
主題科學教育
關鍵字臺灣哺乳動物化石;科普影片;中小學教師研習;通用學習成果
摘要科普影片賞析廣泛地運用在各類科學教育活動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博館)運用其科普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石光乍現,尋鑑動物奇跡」科普影片,結合影片賞析及館內資源導覽辦理中小學教師研習。本文針對研習所收集的60份有效問卷進行量化與質性資料分析,並探討其辦理成效。
研習成效的調查工具為3分量表、共15題具專家審查效度的通用學習成果問卷(Generic Learning Outcomes,GLOs),該李克特5點量表問卷的Cronbach’s α信度係數為0.899,其中3分量表皆具一致性及信度。參加研習之中、小學教師分別為32(53.3%)及28(46.7%)位;首次參加博物館研習者有21(35%)位;有48(80%)位在校需講授自然科目。
量化資料分析結果顯示,15項答題的平均值介於4.05至4.78;標準差介於0.454至0.850,中小學教師們對研習的成效大致滿意。其中,有關「象群特展」導覽解說對教學工作的幫助,以及如何在教學上使用「石光乍現」科普影片等問項,均顯示國小教師較國中(含)以上教師滿意(t=2.155,以及t=1.928,p均< 0.05)。另,不需講授自然科目的教師比需講授自然科目的教師對本次研習整體成效較為滿意(t=2.177,p<0.05)。其次,教師參加科博館研習的經驗對本次研習整體成效滿意程度的影響有顯著差異(F=4.267,p<0.05),事後比較為首次參加研習的教師比參加過1至3次科博館研習的教師較為滿意。
在質性資料分析方面,共有39(65%)位教師對本次研習表示看法,其28(47%)位持肯定觀點的教師中,有9(15%)位明確表示參觀蒐藏庫獲益良多。對科普影片具體建議方面,有2位國中以上教師建議先觀賞科普影片再進行講解會更有效益;2位國小教師則認為影片內容對國小學生太過抽象,可能無法理解。其他意見援引為辦理類似研習參考之用。
系統號NO000005228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