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黃星達;陳奕廷
出版日期201910
已接受201910
著作名稱虛實整合的博物館媒介化研究-以AI智慧客服系統為例
會議論文集2019 科普論壇「邁向智慧世代–科學FUN新玩」
會議名稱2019 科普論壇「邁向智慧世代–科學FUN新玩」
會議地點高雄
主辦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國際性會議N
主題資訊科學;博物館學
關鍵字媒介化;AI;博物館;智慧客服
摘要 新興科技潮流下,臺灣多數博物館大量發展結合新科技的傳播形態,包括展示、活動、公共服務等面向,皆因媒介運用的改變而有了新的變化。當越來越多的研究針對媒介運用效果進行研究的現今,本文研究者希冀跳脫出科技效果論的研究面向,提出以媒介角度檢視博物館運用科技的樣貌與反思。
本研究將媒介化(mediatization)作為一個分析概念,透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規劃的AI智慧客服案,探究媒介的形塑力,以及博物館朝向媒介化的發展進程省思。反思科技轉化、結合,或強化、消弱了博物館什麼部分,再思博物館本身的媒介使用變化,試圖探討博物館「再媒介化」。
研究提出應正視博物館媒介化議題;建構博物館AI智慧聊天機器人,應能與傳統的公共服務互補;博物館善用虛實整合推動品牌加值,應再思當代博物館核心價值。博物館在新興科技的影響下,很多面向的改變只是一時的,最重要的仍然是要思考在這樣的流變下,博物館究竟有什麼獨特與應該努力的方向。最終一定要不斷探尋大眾與博物館之間的時代意義,那便是博物館能夠被不停檢視、不斷因應時代而重新再定位、並從中解析出博物館的當代價值,博物館應與時俱進的與大眾及新科技接軌,當開始深刻思考,方可能足以讓博物館在世代流變中,永遠被擺置在一個獨一無二的位置。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5194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