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黃星達;鄒佩琪
出版日期2019
著作名稱聽我說科學: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中心展示傳播探究
專書名稱科學傳播論文集 10
主編王文竹、柯舜智、秦琍琍、莫季雍、許瓊文、湯允一、曾鴻陽
出版者科普產學合作支援計畫-計畫辦公室
出版地臺北市
主題科學教育;展示
關鍵字科學; 博物館; 展示; 傳播
摘要當科學的實踐透過展示推廣,即涉及人們如何使用敘述理解科學世界,科學如何被轉化為敘事。從科學展示中,釐清敘事如何建構科學世界,以及說者如何引領觀者進入科學世界實為重要課題。
2017年突破九千萬參觀人次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是1980年公布的國家12項建設中,三座科學博物館最先實現的一座,因此以其做為探究科學展示的研究對象,有其之於臺灣的意義與代表性。本研究聚焦科博館科學中心,分析展示中的文字呈現,透過科學展示及博物館、敘事等相關的論述,初步建構科學展示探討的可能性,並訪談該館解說人員,企圖釐清觀者、說者與展示之間連動於何種關係,進一步試析新博物館學的核心價值,將科學博物館之於當代意義作一探討。
展示文字表述展示與觀者的知識權力位置,探析科博館科學中心的展示文字,本研究將科學展示粗分三種文字型態:問題引導說明、展品介紹說明、科學知識說明。該三種不同的形式,雖然是不同的句型表現,然而皆係知識提供者,知識權力的展現仍充斥其間。其次,本研究將展示與解說人員引導觀者進入展示範疇也粗分三種型態:問題引導進入展件本身操作、問題引導進入科學知識探尋、問題引導延伸展示之外探索。另,本研究提出展示與解說員的媒介角色,彰顯博物館與大眾間的「人本」定位:以「你」作為問句的直接對話,拉近觀眾距離、以「為什麼」作為尋找答案的邀約,營造共思感、以「和我一起」敘說科學探索過程,營造共同觀察的陪伴感。博物館成了公共領域的重要探討場域,展示者已經不是有距離的闡述知識,而是與身為觀者的大眾一起探索科學。
本研究結論:展示透過文字引導與觀者間的關係已導向共同探索的型態,表述當代博物館與人所處的位置,回應當代人本為核心的博物館型態;展示文字作為人與物間的重要媒介,透過文字將觀者帶入富含說者意識的科學世界,不只是知識的傳遞,更有博物館對於世界的理解方式;當代博物館探照大眾需求,從觀物的型態轉為以物連結人,代表人本為主的新博物館學思潮深深影響博物館的當代表現。
最後,本研究提出建議:展示受眾對象設定應精細化、展件引導文字應精簡化、科學博物館應持續回應大眾需求的生活化。當代博物館的人本核心,轉換重視人的世界,而非只是物的世界,在艱澀的科學知識傳遞上,應能更貼近觀者,方能更讓人與物之間更加融合。
資料連結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5152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