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景國恩;李元希;饒瑞鈞;楊名;陳松春;鍾令和;陳建良
出版日期201905
著作名稱臺灣西南部之地體構造是由構造脫逸所主導嗎?泥貫入體在褶皺逆衝帶與活動斷層發育中所扮演的角色 =Mud diapirism-dominated tectonics in SW Taiwan
會議論文集2019台灣地球科學聯合學術研討會
會議名稱2019台灣地球科學
會議地點南港
會議日期20190516
國際性會議N
主題地質
摘要受到青藏高原構造研究的啟發,構造脫逸模型在過去的研究中,一直被認為是主導臺灣西南部構造發育的主要學說。然而,此地區主要斷層之運動型態是以逆衝斷層為主,而非構造脫逸模型中之走向滑移斷層型態;根據地表變形之分析結果顯示,此地區之主要走向滑移斷層,是西北-東南走向之左移鳳山斷層,也並非構造脫逸模型中預期之西北-東南走向之平移斷層;此外,在構造脫逸模型中預期之逆時針塊體旋轉,也在進一步地地表應變速率分析中,證實應為順時針塊體旋轉為主。換言之,構造脫逸理論對於臺灣西南部地體構造模型之適用性應該被重新檢討。為了釐清主導臺灣西南部地體構造發育之主要機制,本研究首先採用2002年至2016年109個GNSS測站與10條精密水準之測量資料,以及2007年至2011年17張ALOS SAR的衛星影像資料,來釐清相對於大陸邊緣之臺灣西南部地表變形速率特性。其結果顯示,臺灣西南部地區由北而南共有三個顯著速度大於40 mm/yr之極端高速變形區(HLVR),其中中間與南邊之HLVR位於兩條東北-西南走向斷層之間,這兩條斷層分別是西側之車瓜林斷層(又稱龍船斷層南段)與東側之旗山斷層。位於中間之HLVR具有高達約80 mm/yr的抬升速率,跨越車瓜林斷層有約47 mm/yr的擠壓速率與約6 mm/yr的左移速率,跨越旗山斷層有約32 mm/yr之伸張速率與約11 mm/yr的右移速率。在南邊HLVR以南,跨越車瓜林斷層有約2 mm/yr之縮短量與約10 mm/yr的右移速率,跨越旗山斷層則有約3 mm/yr之縮短速率與約1 mm/yr的左移速率。藉由此地表分析結果指出,在車瓜林斷層與旗山斷層之間的塊體,具有中間HLVR的塊體主要是朝向東北方向運動,具有南邊HLVR的塊體則是朝向西南方向運動。透過過去的斷層模型指出,臺灣西南部的地表變形速率無法單純由活動斷層的運動模式來解釋,因此在比對泥火山、泥貫入體的位置,再藉由比對此地區之震測剖面,本研究指出,這幾個HLVR應該和陸域之活動泥貫入體有關。由於受到板塊擠壓的構造環境作用,使得臺灣西南部的泥岩受到超壓孔隙水與泥體影響,於HLVR地區向上擠出生成泥貫入體,並在部分地區沿斷層走向發育泥火山,又由於超壓孔隙水與泥體的存在,降低了斷層面之摩擦係數,使得這些斷層發育為潛移斷層,降低此地區之地震潛勢。
系統號NO000005137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