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鄭凱謙;鍾令和;鄭景中;景國恩;溫士忠;李元希
出版日期201905
著作名稱萬丹泥火山絕對重力監測網建置與初步時變觀測結果 =Temporal Results of an Absolute Gravity Network at Wandan Mud Volcano
會議論文集2019台灣地球科學聯合學術研討會
會議名稱2019台灣地球科學
會議地點南港
會議日期20190516
國際性會議N
主題地質
摘要重力觀測為地球物理探勘的常用技術之一,由一個已知的基準點開始,觀測各點相對於該點的重力,最後再回到起始點閉合,以便修正儀器漂移效應。然而,因為沒有起始的基準點絕對重力值的時變(time varying)資訊,同一個重力觀測網不同年份的觀測結果往往無法整合,難以用來研究某些現象的時變重力,例如:泥火山的活動與其周邊的重力變化。 萬丹泥火山位於台灣西南部,進百年來具有活躍的噴發記錄。自2015年來,除2017年外,每年都有至少一次的噴發。在2015年的一次噴發中,在附近地區造成約1公尺厚的淤泥。它的噴發周期、噴發量等活動特性目前尚無定論。有鑑於目前特別針對萬丹泥火山的觀測相當欠缺,為了更進一步提供重力與測地資料,以便能協助評估台灣西南部可能的災害潛勢,本研究探討建立一個絕對重力監測網,利用 Microg LaCoste FG5絕對重力儀配合Scintrex CG-5相對重力儀加密點位,探討萬丹泥火山的重力時空特性。目前在萬丹泥火山附近量測出明顯的5 μGal/year的重力遞增趨勢,我們會整理觀測結果與初步的分析。
系統號NO000005136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