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楊宗愈
出版日期201802
著作名稱自然史博物館重要使命:蒐藏與研究 —兼談植物學域野外採集
出處科博館訊 364
關鍵字蒐藏與研究; 植物採集; 標本乾燥; 自然史博物館
摘要「蒐藏與研究」是自然史博物館的核心價值,而自然物的蒐藏來源,主要是購買及捐贈,然博物館要能長久經營發展,則研究人員持續野外採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以植物學域而言,筆者以實際在索羅門群島及大陸地區採集的經驗,分享在二個地區採集之異同,其間甘苦難用幾句幾千言語所能道盡,不敢說是千辛萬苦但絕對是晝夜不息。一次野外考察需要耗費的人力間金錢不是只有短短的那幾天,行程前的討論、規劃、聯繫、安排及事後的郵寄、整理、製作、蒐藏。看到發表或展覽的成果似乎風風光光,然每一份標本所花費眾多人的心血,或許能讓更多人對之有感,激起更多人參與此項挑戰及記錄自己生命的軌跡。
系統號NO000005061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