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陳柏升;鄒佩琪
出版日期201611
著作名稱窺視研究與蒐藏秘境的管道-談科博館臉書與線上蒐藏庫的影響範疇
會議論文集2016文化的軌跡:文化治理的全球流動與實踐
頁數242-247
主編洪伯勳,田偲妤
會議名稱2016文化的軌跡:文化治理的全球流動與實踐國際研討會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藝術教育大學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藝術教育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
國際性會議Y
主題科學教育
關鍵字社群媒體; 線上蒐藏庫; 網路使用者
摘要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博館),自2011年3月3日開始經營臉書,於2013年底到2014年6月間,臉書規劃專題貼文採訪研究室、蒐藏庫與研究人員辦公室,透過文字與照片敘述,帶領粉絲一窺科博館研究後場秘密。專題報導期間瀏覽量與粉絲數均大量增加,相關留言與詢問更是在貼文後即刻出現。
另一可窺探科博館研究後場秘密的「線上蒐藏庫」,計畫發想於2013年,現場展示櫃、網路相關設備及初始系統建置完成開始上線提供服務則始於2015年8月,由科博館生物、地質、人類三個學組研究人員擔任策展人,定期挑選10~12件蒐藏品規劃主題式展示,透過視訊鏡頭突破距離、時間等限制,使用者親自操作設備近距離欣賞標本,更可透過預約模式與解說員或當期策展的研究人員進行視訊對談,使博物館做到「蒐藏即是展示」的概念。
臉書採用了一般新聞性報導,透過編輯群的美化,使得研究與蒐藏工作呈現了趣味的面向;而線上蒐藏庫則提供使用者自主學習,及與研究人員面對面討論的機會。兩者分別利用自主與非自主的方式來探究研究與蒐藏領域,呈現在使用次數與使用者反應上,則產生極大的不同。本研究將透過博物館誌(Museography)書寫,論述兩種不同數位平臺,在展示與蒐藏研究方面對使用者的友善程度與其內容呈現上的影響,進而分析博物館在面對新世代網路使用者時,應該如何包裝線上展品,以達到更高的影響效益。
系統號NO000004999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