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林子皓;楊信得;黃鈞漢; 姚秋如
出版日期2018
著作名稱被動式水下聲學監測離岸風場海洋動物生態活動
會議論文集第20 屆水下技術研討會暨 科技部、文化部成果發表會論文集
頁數46
會議名稱第20屆水下技術研討會暨科技部、文化部成果發表會
會議地點台北淡水
主辦單位淡江大學
國際性會議N
主題動物;動物
關鍵字離岸風場、生態監測、被動聲學
摘要離岸風能開發已成為台灣的重要再生能源政策之一,但如何在公開透明的前提下探討離岸風場海洋開發與海洋生態的交互作用仍是一大難題。被動式水下聲學監測已經被廣泛的應用於海洋動物生態研究,如:鯨豚、發聲魚類、槍蝦等動物,透過系統性、標準化方法所取得的水下錄音,將可以做為長期生態監測的數位化公開資料,並可供所有權益關係人重複檢驗。本研究應用基於預定義規則的能量偵測器與基於長期時頻譜資料的週期性編碼非負矩陣分解法,比較兩種演算法在偵測鯨豚與石首魚聲音的效能差異。結果顯示,兩種方法在高訊噪比的情況下皆能有效偵測,但在低訊噪比的情況下則有不同程度的偏差。因此,建議未來在進行離岸風場的水下聲學監測時,除了可使用多種偵測工具評估分析結果之外,也必須公開部分的水下錄音與動物聲音標籤資料,以協助權益關係人重複檢驗動物聲音偵測結果的可信度。未來,透過標準化的生態指標分析將能夠提高離岸風場生態環境監測資料的價值,做為後續進行生態檢核與保育經營管理的重要依據。
系統號NO000004981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