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吳立偉;R.J.T. Villanueva;鄭明倫
出版日期2018
著作名稱粒線體全基因體譜系分析意外揭示一個形態與行為特異的 水棲熠螢新成員(鞘翅目,螢科,熠螢亞科)
會議論文集台灣昆蟲學會第39屆年會手冊
頁數107
會議名稱台灣昆蟲第39屆年會
會議地點國立成功大學
會議日期20181020
主辦單位台灣昆蟲學會
國際性會議N
摘要背景/研究問題/材料方法
2015年起我們在菲律賓陸續發現四種極為特殊的一類甲蟲,外觀類似菊虎,具有前口式與扁平外露的頭部、小複眼、長觸角、發達口器、一對點狀發光器、輕微的性別雙態等特徵。他們敏捷善飛,傍晚時群飛求偶,雌蟲夜間在水邊產卵,能發出微弱點光。這些特殊的形態與行為對判斷其科與亞科的歸屬產生混淆。若為菊虎科,乃首度發現會發光和水生的菊虎;若屬螢科,則不符各亞科既有定義,黃昏群飛求偶亦為首見。我們以Kundrata et al.(2014)根據粒線體COI、16S及核18S、28S基因所建構的叩頭蟲總科譜系初步檢測其科級位置,再選擇具代表性的螢科和數個叩頭蟲總科成員,以次世代定序與總體基因體學技術組建粒線體全基因體共37個基因來重建譜系,以決定該類甲蟲的分類。
結果/結論/應用啟示
粒線體全基因體譜系分析結果高度支持該群為螢科之熠螢亞科成員,且與幼蟲具鰓的水棲熠螢支序為姊妹群,其雄蟲外性器形態也符合此支序的共衍徵。分子、形態與行為都顯示其為水棲性,故將新屬命名為奇水仙螢(Xenonaiad n.gen.)。該屬特異的自衍徵及黃昏群飛求偶習性與熠螢亞科其他成員差異甚鉅,但基於譜系分類原則不另立族或亞科,而重新界定熠螢亞科。粒線體全基因體序列在螢科屬級至科級能提供強有力的譜系解析。
系統號NO000004967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