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詹美鈴;林劭如;陳玲嬅
出版日期2018
著作名稱你的蟲室友,是敵?是友?-從恐懼到探索
會議論文集2018科普論壇-全民參與的博物
會議名稱2018科普論壇
會議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會議日期20181017
主辦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際性會議N
主題動物;科學教育
關鍵字居家節肢動物; 科普活動; 特展; 網站; 公民科學
摘要家是大自然的一部份,當家中環境適合昆蟲生存和繁殖時,你家就變成了牠的家。根據美國2016年針對50個家庭的調查研究,平均在每個家庭中可找到100種以上節肢動物。當民眾在遭逢家中出現非預期昆蟲時,大多懷著恐懼與抱怨心態面對,而直接以化學藥劑處理,這樣的作法除影響民眾身體健康,更對環境造成嚴重的污染。為了讓民眾對居家昆蟲能更進一步認識,減少對居家昆蟲的恐懼與害怕,改變對害蟲的想法,並利用環境友善方式來減少家中昆蟲的發生,盡量避免化學藥劑的使用,2015年起透過科技部科普計畫的經費補助,開始建置「Let’s 探索家中昆蟲」網站介紹家中生物、並藉由辦理各類研習營活動,及到校服務活動,讓民眾及學生透過實地的觀察與採集,了解節肢動物的出現與環境之間的關係,理解害蟲與益蟲的定義是人為自私的界定,因而能以正確方式處理家中節肢動物問題。由於活動皆受到正面回應,因此希望辦理特展,以擴大服務對象,希望逐漸推動民眾對週遭事物的關心及好奇心,並推動公民科學,帶領民眾認識家中節肢動物,並以正確方式調查與採集牠們。
「我家蟲住民」特展有別於其他特展,在科博館打造120坪豪宅,以實體家具搭配有趣插畫方式展示,透過「這是你家也是牠家,歡迎探索你們的家」的概念,讓即使有蟲子恐懼症的人也能自如參觀展場,盡情打開抽屜以探索各種節肢動物知識。亦設置公民科學家區,讓民眾能在科博館提供的規範下,自行提供白蟻、米象,以及蟑螂卵鞘,經科博館製成標本後,插附在展場地圖上,民眾有機會看到自己所提供的標本,也能讓其他參觀民眾了解這些物種在台灣的分佈。另外,再推出「健檢你的家」研習營活動,請學員在研習營開始之前先在家中進行採集與調查節肢動物,並於參加研習營時,自行檢視與記錄自己家中的蟲,透過學習調查、採集,與鑑定這些節肢動物中,了解自己家中節肢動物與環境間之關係,將蟲當成環境指標,依此診斷自己家中環境狀況,並以環境友善方式來減少牠們的存在,而調查結果亦能做為最佳研究題材。
計畫主持人詹美鈴
計畫編號MOST 106-2515-S-178-002 -
計畫年度106
計畫委託單位科技部
計畫名稱科普活動:居家昆蟲展示與科普教育
系統號NO000004946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