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張瑜庭;詹美鈴;徐堉峰
出版日期2018
著作名稱半白長轉姬薪蟲(Eufallia seminivea) 與環境關係之初探 =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Eufallia seminivea and environment in its storage room for wet collection
會議論文集第 39 屆台灣昆蟲學會年會
頁數101
會議名稱第39屆台灣昆蟲年會
會議地點台南成功大學
會議日期20181021
主辦單位台灣昆蟲學會
國際性會議N
主題動物
關鍵字姬薪蟲; 半白長轉姬薪蟲; 監測; 黏蟲板; 食菌性
摘要半白長轉姬薪蟲(Eufallia seminivea)屬姬薪蟲科(Latridiidae),為食菌性昆蟲,近幾來發現大量出現在博物館浸液標本蒐藏庫及其他室內環境中,雖不會直接對標本造成重大為害,但其出現顯示環境中可能存在有不利人體健康之黴菌問題,且屍體常成為其他博物館害蟲食物,不利於標本蒐藏管理工作。為瞭解姬薪蟲的發生與環境間的關係,2014 至2015 年間在浸液標本蒐藏庫中初步以黏蟲板進行監測,觀察每月族群數量變化,2018 年八月起,再透過黏蟲板及地面採集方式,進行每月監測調查,記錄採得之節肢動物種類與數量以及相關環境因子,並探討其關聯性。2014 至2015 年間的每月監測結果顯示姬薪蟲具明顯季節性變化,族群數量從七月起開始增加,至十月後開始略減。2018 年七月在一儲存架間通道地面發現大量死亡屍體,數量甚至高達2 萬餘隻,原因不明。為探討半白長轉姬薪蟲在浸液標本蒐藏庫中的發生位置及與環境變化關聯性,我們自2018 年八月繼續透過黏蟲板及地面採集方式進行監測,期能找出最適合姬薪蟲生存之季節與環境因子,藉此作為居家環境的生物指標,提供防治建議,以減少本種對博物館標本蒐藏庫造成的為害。目前發現姬薪蟲的發生位置與可能空調氣流流動及物品種類的放置具關聯性。
全文Full Text
資料連結Full Text
計畫主持人詹美鈴
計畫編號MOST 106-2515-S-178-002 -
計畫年度106
計畫委託單位科技部
計畫名稱科普活動:居家昆蟲展示與科普教育
系統號NO000004945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