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陳叔倬
出版日期2017
著作名稱原住民族文物的管理與返還:臺灣與美國的比較
專書名稱當代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展演與主體建構
主編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出版者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
出版地臺北市
主題民族
關鍵字原住民族文物、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博物館、返還、美國原住民墓葬保護與返還法案
摘要美國原住民族在過去被殖民的過程中,大量文物被機構與博物館收藏於國內或運往海外。自1980年代開始美國原住民族展開文物返還運動,促成1990年通過《美國原住民墓葬保護與返還法案》,取得參與管理以及要求返還的權力。該法案規定由國家經費支持的機構與博物館必須溯及既往地提交收藏美國原住民族文物資訊,而美國原住民族得以申請並獲得文物返還。
臺灣原住民族過去同樣遭遇大量文物被機構與博物館收藏的歷史,更因為國家推動山地平地化政策,導致文化資產傳承越來越困難。1982年《文化資產保存法》通過,原住民族文化資產未獲相對重視,卻更被邊緣化。迄今臺灣原住民族仍未建立參與管理及要求返還其文物的制度,近期更發生申報為「國寶」致使管理權弱化的隱憂。2015年通過《博物館法》規定國家原住民族博物館須依法設置,2017年將通過《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處理辦法》以專法規範原住民族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等事項,似乎是臺灣原住民族取得權力得以參與管理及要求返還其文物的新契機。然而是否能夠做到如《美國原住民墓葬保護與返還法案》一樣,溯及既往的對既有機構與博物館收藏原住民族文物得以完整清查以及要求返還,仍有待持續關注。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4891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