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陳叔倬
出版日期2013
著作名稱天然災難後臺灣各博物館的公共參與:以921地震與88風災為例
刊名博物館與文化
5
頁數87-103
主題民族
關鍵字天然災害、921地震、88風災、博物館
摘要博物館的功能隨著時間發展越來越多元化,其中為了呼應公共化的訴求,博物館勢必對於公共事務加以投入。天然災難應對計畫原本即是博物館日常營運中必須準備的工作,但是否應走出博物館成為公共參與的項目,值得關注。本文列舉921地震與88風災後臺灣各博物館的公共參與,發現天然災難後的公共參與已成為臺灣博物館的新功能典範之一,其服務範圍已遠遠超出日常營運必需的天然災難應對計畫,參與面向亦橫跨社會影響與環境影響:社會影響關注於文化資產保全、社區培力、文化產業發展、心靈陪伴等;環境影響關注於災難科學的研究、展示與教育。更有博物館協調出異業合作平台,達到更高層次的公共參與目標。
系統號NO000004887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