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單希瑛
出版日期2018
著作名稱失落的城市熱液活動區
刊名館訊
371
頁數3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主題地質
關鍵字失落的城市熱液活動區; 鹼性熱液; 黑煙囪海底熱泉; 紋岩化作用; 大西洋中洋脊
摘要「失落的城市」熱液活動區(Lost City Hydrothermal Field (LCHF))是2000年12月間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在中大西洋探勘時所發現的。它位於中大西洋中洋脊(Mid-Atlantic Ridge)張裂中心以西15公里,在亞特蘭提斯古地塊海底山脈的頂部,水深約800米。此區聳立著約30餘個高度在30-60米間的白色碳酸鈣柱,彷若海底城市,因此被稱為「失落的城市」。造成這些碳酸鈣柱的,是一種強鹼性,溫度介於40-90°C之間的海底熱液系統。「失落的城市」在地質、化學及生態機制上都非常獨特,因此造就了特殊的生物群落,有別於一般人較熟悉的「黑煙囪」海底熱泉。目前除次地外,冰島北部埃亞峽灣中,也是大西洋中洋脊的張裂軸東邊不遠處,也有一個這類型的熱液活動區,稱之為Strytan熱液活動區(Strytan Hydrothermal Field (SHF))。其水深僅幾十米,生態系統與「失落的城市」並不相同。
系統號NO000004725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