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陳慧玲
出版日期2012
著作名稱科學與藝術— 以英國博物館的戲劇詮釋為例
刊名博物館學季刊
26
3
頁數77-100
主題博物館學
關鍵字戲劇詮釋、藝術、科學、英格蘭文化資產組織
摘要博物館是世界各國最重要的文化保存所,進入21世紀,世界各國的博物館為了吸引更多民眾,已開始普遍運用活潑、有趣的戲劇表演,讓觀眾認識博物館展示的內容。
本研究首先以文獻分析試圖從藝術、科學之間的關係進行探討,以瞭解科學與藝術之間的相似及相左處,並探究藝術在博物館內是否具有幫助傳播科學認知的可能性,再實地至英國進行訪談,以個案研究方式瞭解英國博物館如何在教育活動中進行戲劇詮釋。
研究結果分析得知,這些英國博物館是從故事、人物為出發點來介紹歷史、社會及自然科學等,其可彌補傳統詮釋囿於狹隘的單一學科的知識,取而代之的是跨領域的人文及自然科學的背景知識。根據他們的經驗,「戲劇詮釋」是博物館內非常受歡迎的教育活動,是值得投注心力及經費開發的活動,也是博物館重要的行銷策略。促進博物館戲劇詮釋最基本的原則是:機構本身給予支持,發展長期策略,並進行員工在職訓練。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4671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