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鍾令和;尤芊翔;卓孟慧;王豐仁;李繼雅;陳依民;周文豪
出版日期201805
著作名稱鳳凰谷鳥園地質敏感區展示暨自動化坡地 穩定監測系統建置
會議論文集2018年中華民國地質學年會
頁數623
會議地點嘉義
會議日期20180502
主辦單位中正大學
國際性會議N
主題地質
關鍵字集集地震;極端降雨事件;邊坡滑動;自動化監測系統
摘要位在鹿谷的鳳凰谷鳥園在經歷集集地震的摧殘後,每逢雨季常常面臨邊坡滑動的隱憂,而園區部分區域已被中央地質調查所劃定為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我們歸納26年的雨量資料(1992-2018),在集集地震之後極端降雨事件常常伴隨著邊坡潛移破壞。最大規模的一次地滑紀錄是在2006年6月連續降雨之後產生(六九水災,11日累積雨量933mm),受損面積達3.5公頃(占園區總面積的11.5%),最高落差約15公尺深,最大滑動距離約50公尺;但2008年的莫拉克颱風卻沒有災害發生(三日累積雨量1087mm)。崩坍發生之後,為了瞭解滑動區之外的地盤穩定度,在園區中進行了一系列的地質鑽探與人工監測,目前尚屬穩定。自2017年12月起,為了進一步了解測園區中地質敏感區的危害,設置自動化即時監測系統,包含雨量計、2組地表地滑計、2組多點孔內傾度儀、2組結構物傾斜計與12組水位計(可進行人工傾斜度量測)。希望藉由這些觀測數據,了解位在滑動區內的邊坡穩定性與可能的危害。也藉由保留下來的邊坡崩坍現場與新設置的監測系統提供地質災害與水土保持教育的功能。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4548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