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王士偉
出版日期20180423
著作名稱台灣屏東恆春西台地更新世碳酸鹽岩之研究(Ⅲ)結案報告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其他資訊頁18
摘要本年度計畫,為對恆春西台地恆春石灰岩及其與下伏地層間接觸關係之第三年持續性研究;研究標的係針對北段恆春西台地最南端,與南段恆春西台地最北端,進行碳酸鹽岩的相關探究。根據區域地質調查結果,分別標定山海國小和高山巖附近的恆春西台地頂部,進行並完成120米深的地質鑽探連續取樣工作,所取得鑽井岩心依序編號為HC-6和HC-7。在HC-6鑽探岩心中,上部74.615m為碳酸鹽岩,主要係由「生物碎屑懸粒灰岩」 和「生物碎屑泥粒灰岩」 兩種岩性所組成;石灰岩下伏45.385m厚的地層,則由淘選差的砂岩和礫岩組成。在HC-7鑽孔岩心中,上部55m為碳酸鹽岩,則由「枝狀珊瑚障積灰岩」和「生物碎屑懸粒灰岩」所組成。野外調查和岩心觀察結果,顯示在HC-7鑽井位置及其附近,均曾經有化石珊瑚礁之發育。此一化石珊瑚礁,是由大量的枝狀珊瑚和一些巨大的塊狀珊瑚,為主要架構所建造而成。在HC-7鑽井岩心中,珊瑚礁石灰岩的厚度約為6米。碳酸鹽岩下伏65m厚的地層,則由淘選不良的砂岩和礫岩所組成。雖然兩口鑽井岩心標本有相同岩性,但二者的碳酸鹽岩和矽質碎屑岩組成其實是相當不同的,目前無法進行相互比對,此有待後續之探討。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4463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