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陳奕廷;劉憶諄
出版日期2017
著作名稱探究數位模擬畫板遊戲模組之應用─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敦煌風華再現特展」為例
頁數511-516
會議名稱NCS 2017 全國計算機會議
摘要本研究設計一套數位模擬畫板遊戲模組,能夠套用在畫作圖像中,透過平板電腦作為畫板,完成原始畫作指定的區塊,並即時上傳到大型螢幕中,讓觀眾直接參與藝術創作與畫作復原動作,有效結合博物館寓教於樂之目的。本遊戲模組進一步應用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辦的『敦煌風華再現』展覽中,選取莫高窟「九色鹿」與「回鶻公主供養像」此兩張壁畫,分別各有不同的意象與情境。「九色鹿」以橫軸方式述說帶有因果報應寓意的傳統經典故事,「回鶻公主供養像」展現唐代仕女於化妝及服飾之特色呈現。

展覽期間,本研究蒐集觀眾763份作品進行色彩分析,以及問卷評估現場觀眾情境與滿意度。結果顯示,觀眾運用的色彩多樣性較原始畫作高,同時以鮮豔色的比例較多。觀眾問卷情境評估中,認為利用數位模擬畫板的呈現方式運用於藝術展覽中,持正向肯定的態度,未來持續發展之可行度高。此外,透過觀眾參與創作的過程,有助於體驗當下畫作之意境,以進行深度賞析,亦可以滿足觀眾創意揮發的場域,展現娛樂結合學習的精神。最後,透過成本效益分析,本遊戲模組開發難度與硬體要求相對較低,且機動性佳,未來可重複使用於不同的展覽之中,作為巡迴展覽及學習推廣之延伸效益。
系統號NO000004461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