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鄭明倫
出版日期2019
著作名稱印馬生物地理區之螢科和雌光螢科之系統類學與生物多樣性研究
其他資訊 10頁-293頁出國報告-4頁附錄。
摘要印馬生物地理區內的國家過去多半為西方各國的殖民地,曾經在 19 世紀末期和 20 世紀出其有過基礎的生物多樣性與分類學研究。但是在 20 世紀的動盪局勢中這類研究已經遲緩甚至完全停滯達 60 年或更久時間,近年來因為此區域的快速開發,原有生物面臨強大的棲地消失威脅。透過國際合作加速此一地區的生物多樣性與基礎分類學研究,並縮減過去研究間斷所留下的缺口有重要的意義與價值。螢科昆蟲雖然引人注目且有重要的應用性,但在系統分類與生物多樣性研究上並未獲得同等青睞。本研究為長程計畫規劃下的初期階段,目標乃促進螢火蟲和近似的類群在此方面的知識進展,並拓展與台灣周邊國家間的學術合作。計畫執行四年間共計前往日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緬甸等地共進行 12 次田野調查,與當地學術單位、保護區行政單位、可協助之學者或個人建立關係與聯絡管道,每次並與臺灣其他生物類群的研究/調查人員共同前往,分攤經費並彼此協助調查,在有限經費下獲致最大效益。採得約3000件螢火蟲/雌光螢標本,提供本計畫進行分類與分子譜系分析之用,其他標本則在科博館與農試所逐步建立臺灣的印馬生物區昆蟲蒐藏,目前已有超過 25,000 件標本,開放給國內外學者使用。2014年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參加第三屆螢火蟲國際研討會,爭取臺灣獲得下一屆(2017)主辦權。成果已發表 1 篇學術期刊報告,並於海內外研討會或成果發表會發表海報 3篇與論文宣讀 1 篇。
系統號NO000004398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