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黃旭
出版日期2011
著作名稱閱讀「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紀要
出版者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專刊
摘要每年農曆三月23 日左右,春雨綿綿,間歇的細雨伴著暖陽之際,台灣的天空開始很「媽祖」。數十萬信徒,白日接續黑夜,主要沿著西部海岸平原,南北縱貫在各個媽祖名廟之間。從苗栗到雲林,台中到嘉義,夜以繼日,去而復返,部分信徒們甚至以苦行方式,八至九天時間內,行走三四百公里,這種朝聖現象,無疑的,構成了人類文化上的巨大景觀。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於民國100年,舉辦了一個有關這種朝聖現象的特展:「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特展歷經一年半時間籌備,結合了眾多媽祖宮廟、信徒、文史工作者與專家學者的力量,於5月11日開展。筆者為本展之策展人,在本文中將從策展人角度,旨在說明與這個展覽中,策展人對媽祖進香文化所思考的議題,並透過展示空間形式(空間關係、物件及影像)的閱讀與詮釋,開展與這些議題的對話。

本文首先探索進香與朝聖的相關理論,將其歸納為四個展示課題,並建立在這些課題之上,發展成八個展示主題。接下來,筆者透過展示空間形式的閱讀與詮釋,分從展場主要意象、視覺軸線、空間的連結關係及信徒的身體等角度,發展與前述課題的對話。依據這些對話,本文在結論中試圖提出一個台灣媽祖進香核心意義的解釋模型。本文認為,以大甲媽及白沙屯媽祖為代表的進香活動,它的意義為兩種不同力量的組合,一種力量以系譜的觀念為動力,另一種以苦行觀念為動力,兩種力量的結合與消長,建構了台灣媽祖進香活動的意義光譜。
系統號NO000004049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