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蔣正興
出版日期20160202
著作名稱比較台灣西南海域高屏海底扇及枋寮海底扇的震測特徵、形貌及形成
結案報告
摘要海底扇不僅是學術研究的焦點,它更是具重要經濟價值的油氣蘊藏區域。最近的研究顯示海底地形會影響海底扇的形成與發展。在地形複雜的陸坡環境,陸坡上海底扇發展,會受到已存在的周圍構造的控制。
台灣西南海域高屏陸坡的形貌特徵是具有不規則的海底地形,是由於斷層、泥貫入體作用和峽谷侵蝕相互作用所造成。此地形複雜區域可提供作為研究海底地形與陸坡扇相互關係的理想場所。本計畫藉由水深資料與反射剖面,我們仔細比較台灣西南海域高屏海底扇和枋寮海底扇之形貌特徵與種類,並了解到控制這兩個海底扇發展最重要的因素及這兩個現生海底扇的主要差異。此外,我們還研究了台灣西南海域現生海底扇在陸坡盆地中的沉積充填過程,以及其震測特徵、形貌及形成。
枋寮海底扇發展在上部高屏陸坡,屬於池塘狀海底扇,受到泥貫入體海脊的抬升、塊體運動和交互的侵蝕與沉積間的相互作用影響,沉積物被周圍的泥貫入體海脊阻擋而形成池塘狀海底扇;高屏海底扇發展於下部高屏陸坡,受到泥貫入體的抬升作用與逆斷層阻隔的影響,高屏峽谷帶來的沉積物堆積在此構造相對低區。在國內具複雜海底地形的海底扇模式中,高屏海底扇與枋寮海底扇的構造地形特質非常值得相互比較,更值得提供做為學術界的研究參考。
系統號NO000003991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