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黃俊霖;蔡政斈;趙偉村
出版日期2014
著作名稱結合譜系多樣性及環境異質性探討臺灣熱帶低地雨林之組成模式
會議名稱「臺灣長期生態研究網」年會
摘要譜系多樣性(phylogenetic diversity)比傳統生物多樣性具有更豐富的資訊,可以區別群聚組成物種間的親緣差異,已運用做為保育的重要指標。不同的群聚譜系之間的比較,稱為譜系β多樣性(phylobetadiversity),由β多樣性及譜系β多樣性綜合比較,更可以呈現出群聚間組成結構的不同。欖仁溪樣區受東北季風影響,在小空間尺度下,即呈現明顯的森林群聚改變,此研究進一步結合植物DNA條碼的片段組合(rbcL matK trnH-psbA)所建構的群聚譜系樹及地形因子,探討其群聚的譜系結構特性。結果顯示迎風的群聚呈現譜系發散的結構,同時具有較高的譜系多樣性。以強調譜系分支末端差異的方法分析譜系β多樣性,所得的結果較能反映地形因子的梯度變化,其具有較高β多樣性但較低譜系β多樣性的特性,表示只是在近緣物種上的差異,這些近緣物種表現易變的性狀,適應這些群聚所在的環境異質性。這些易變的性狀需再加入功能性狀的資訊分析,以瞭解其適應性演化的轉變。
生物地理上的差異,環境梯度變化,不同時期的消長演替或是人為的干擾都會造成群聚組成的改變,瞭解這些變動所造成的差異模式,可以進一步用來探討群聚變化的運作機制。在區域性的生物地理的尺度下,此主題將延伸以恆春半島為範圍,如此可涵蓋更完整的物種組成及更多樣的環境異質性,以探討不同譜系及空間尺度的問題,包括環境篩選、隨機因素及物種間的交互的影響,整合出更具體的群聚組成特性。

關鍵詞:植物DNA條碼,譜系群聚結構,譜系β多樣性。
系統號NO000003809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