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葉蓉樺
出版日期200901
著作名稱科學類傳播什麼樣的科學—由千禧年歐洲新設科學館的內容設計談21世紀科學博物館傳播什麼樣的科學
摘要科學類博物館泛指展示主題為自然科學的博物館,包含最早的自然史博物館、科學博物館、動物園、水族館,以及1980年代出現的科學中心等。博物館呈現的科學風貌充分反映出當代對知識的看法,因此隨著時代變遷,博物館呈現出的「科學」從15世紀的文藝復興型,到17至19世紀時的古典型,以及20世紀的現代型。但是「現代」這個字眼在20世紀就有實證主義、進步主義及實用主義及建構主義等不同的流變,隨著21世紀的到臨,博物館展現的科學是什麼?將是個值得關注的議題。本文介紹西元2000-2005年之間,英國千禧年計畫當中由歐洲共同開發基金所補助設立或更新展示的科學類博物館、荷蘭自然史博物館及科學館以及丹麥探索館等科學博物館的展示主題架構,分析展品呈現的學習輔助措施以及整個館對於「科學是什麼」的理念。這些博物館對科學知識的呈現選擇以系統、整體的方式進行介紹知識產出的過程,不跼限於學科畫分;對於科技發展引發的議論都以相當的空間進行介紹,並且儘量將不同的意見都呈現在這部分的展示中,試圖用客觀呈現的方式讓觀眾建構出自己對這些論題的見解;互動展示的設計及解說文本蘊含著讓觀眾能以自己方式進行探索的空間,迥異於單調的按鈕-反應機台,或強調科學理論體驗的操作機台,展現出策展者意圖引發觀眾與展品的互動並進一步從中建構出個人關切的探索與瞭解。文末以前述國外科學類博物館的規劃與設計,反思臺灣知名的科學類博物館展示現況展現的科學傳播內涵,並提出建議。

關鍵詞: 知識風格、科學博物館、博物館學習、展示設計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2925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